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进一步了解保定呋喃树脂砂
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了解公司较新资讯​

进一步了解保定呋喃树脂砂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07-14 156 次浏览

呋喃树脂是我国目前使用较广的树脂,它以糠醇为基础,并因糠醇结构上特有的呋喃环而得名。作为铸造粘结剂用呋喃树脂,一般是由糠醇与尿素、甲醛或苯酚等缩合而成的,其主要组分是糠醇、脲醛、酚醛。液态呋喃树脂遇热或遇酸都会产生缩合反应,形成体型结构而固化。因此,保定呋喃树脂砂可分为两大类型:(1)遇热固化的呋喃树脂叫做热芯盒呋喃树脂,如我国的呋喃Ⅰ型和呋喃Ⅱ型,主要用于热芯盒法制芯;(2)遇酸固化的保定呋喃树脂砂叫做冷硬呋喃树脂,主要用作树脂自硬砂的粘结剂。一般情况下,冷硬呋喃树脂的糠醇含量﹥50%,热芯盒呋喃树脂糠醇含量﹤40%。目前铸造粘结剂常用呋喃树脂分为脲醛呋喃树脂(UF/FA)、酚醛呋喃树脂(PF/FA)、酚脲醛呋喃树脂(UPF/FA)、甲醛糠醇树脂(F/FA)、高糠醇呋喃 树脂(FA)等多种。

与水玻璃砂、湿型砂工艺相比,呋喃树脂砂工艺具有铸件尺寸精度高、生产率高、减少铸件废品及节约能源等优点。因此,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呋喃树脂自硬砂工艺在我国铸造生产中得到了广泛应用与深远发展。近几年,在我国其产销量占有机合成粘结剂总量的90%以上。尽管呋喃树脂砂有许多优点,但是其也存在一些不足。发气量大,易使铸件出现气孔,所以呋喃树脂砂发气量还有待于降低。呋喃树脂砂成本高,研制较高粘结强度的呋喃树脂有助于降低树脂的加入量,从而降低树脂砂成本并减少粘结剂的发气量。呋喃树脂砂中的甲醛、苯酚污染环境,对人体造成危害,呋喃树脂砂中的甲醛、苯酚有待于减少。随着许多新型改性呋喃树脂的出现,呋喃树脂砂在铸造生产中的应用不断增加,呋喃树脂砂的工艺和性能会逐渐完善。改善呋喃树脂砂的工艺和性能一直是人们研究的热点。

呋喃树脂砂.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