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如何预防树脂砂混砂机事故的发生?
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了解公司较新资讯​

如何预防树脂砂混砂机事故的发生?

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3-01 359 次浏览

    混砂机在机械制造行业的铸造生产中,是备制型砂(包括芯砂)必不可少的设备。一般有两大类:一类是纯搅拌作用的混砂机,如叶片式混砂机;一类是兼有搅拌、碾压和搓研作用的混砂机,如碾轮式、摆轮式、滚轮式混砂机等。

  在各种树脂砂混砂机中,间歇碾轮式混砂机因其结构简单,操作容易,维修保养方便以及其混砂质量较好,售价适中被普遍使用于铸造行业,特别是一些中小型企业。由于城市的环境保护要求越来越高,因铸造中产生的粉尘、烟尘、废气、废水、废渣等对周边环境影响较大,一般传统的铸造生产正在不断由城市向市郊和农村转移,有些干脆转产于乡镇企业。

  1、 违章作业是事故的主要原因之一

  由于混砂机在作业过程中,操作人员需要经常取样观察,不少人为了图方便不愿从取样门取样(有些非正规厂家生产的混砂机根本就没有设计安装取样门),而是在混砂机还在工作运转的状态下,从上部机口处直接把手伸进机内抓取样品,被旋转着的碾轮支架直接带入混砂机内的事故并不少见;有的操作人员在清扫保养混砂机时,打扫碾轮下的型砂需要移动一下碾轮位置,为了省几步路,直接站在机内碾轮之间用手或工具去启动开关,未来得及关机被碾轮带倒而命丧轮下;还有些是设备维修人员在机内维修作业时,由于未在控制开关处悬挂“有人作业,严禁合闸”的安全警示标识,被他人误操作致死。这种事故多发生在带有防尘密封封罩的大型混砂机或混砂机安装位置较高,控制开关位置设置较低,无法看到机内是否有人作业的情况下。

  如何预防树脂砂混砂机事故的发生,这在我们有铸造生产的企业及专业铸造生产企业来说,无疑是一个应引起高度重视的问题。

  2、 混砂机的本质安全性较差是造成事故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除了人的不安全行为是造成混砂机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外,机的不安全状态也是导致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之一。也就是说,即使人的不安全行为得到了有效控制,但机的不安全状态一样可以导致重大事故发生。有时,由于机的不安全状态迫使操作人员不得不违章作业,如混砂机没有安装取样门就是如此。所以对哪些本质安全性存在问题的混砂机必须采取安全技术改造加以完善。在混砂机作业中,我们不仅要做到杜绝操作人员的违章行为,同时也要做到即使有不符合要求的习惯性操作,混砂机的安全防护也能保证其不发生事故。这才是我们希望达到和需要实现的安全生产根本目的。要实现这一目的,以下措施缺一不可。

  (1) 制定行之有效的混砂机“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2) 完善安全监督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

  (3) 切实抓好树脂砂混砂机本质安全性的技术改造和安全系数。